close

520) this.width=520">

很久很久以前……很老套的開頭,對不對?但所有的故事不都是從這裡來的嗎?好,咱們言歸正傳了。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圓,它缺了八分之一的圓心角,它只能讓自己在努力下才能滾動;而且它只能慢慢地滾,因為它缺了那一角。它從誕生之後,就不停歇地找尋它缺少的那片八分之一扇形;它試過很多小扇形,但不是太大無法滾動,就是太少裝了也沒用。這樣子尋覓了好幾年之後,它又找到了一個扇形。

「喂,老弟,我缺了八分之一,覺得你滿合適的,要不要我們合作一下?」

「好啊!」扇形覺得,或許體驗新生活也不錯。它不像缺角圓,即使缺了一角,還是能向前走。

「太好了。」於是,缺角圓很高興地走近扇形,讓它能裝在自己的身上。果然!剛剛好!缺角圓從來沒想過,有一天它會找到它缺少的那八分之一,一興奮,它居然開始滾起來了!

它開始緊張,但越緊張滾得越快,它沒有辦法放慢它的腳步,它不能看看旁邊的風景,它只能一直滾一直滾──因為它現在,已經不在是缺角圓了。它是完整圓。可是它快樂不起來,它再也不能慢慢過生活了。

直到有一天他撞上一堵牆,沒有上螺絲的扇形才又掉了下來。

「呼,老兄,你的步伐太快了,我險些跟不上!」扇形說。

「老弟,對不起呀,我不是故意的呀,我也停不下來。我看,我們還是各自生活吧!」缺角圓又過回它缺角圓的生活。只是,它的心態已經不一樣了,現在它不是自卑的缺角圓,不再尋尋覓覓它生來就沒有的八分之一圓,而是徹頭徹尾快快樂樂的缺角圓了。

故事終了,而時間還不打算停止。所以,我得再來胡說八道些什麼……

 

這個故事,或許不是那麼耳熟能詳,應該也不令人陌生吧!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個缺角圓,因為每個人都不完美。可是在這樣的生活步伐、不停地追求完美、新潮,而變得沒有時間回頭看一看了,或許這樣可以讓自己暫時遺忘自己是個缺角圓。

 

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是能夠包容自己的缺點,才能夠慢慢改進的;如果一昧往前看,不僅會迷失了最初的心願,更有可能反其道而行。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這幾句極富哲理的話,我一直很喜歡,今天藉著缺角圓,也和大家分享。以前,我總嫌棄這個社會、抱怨這個世界,可是那時候,我忘了天地萬物本就不齊,由於不齊才會美麗這個道理,這,就是所謂的缺陷美吧!

希望自此,我能夠常常回頭看看,也願意衷心接受一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