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限?  

詩對於吳君而言究竟是什麼地位的存在呢?

與其說以詩紓發某種情緒或理念,毋寧說他更像是以詩在紀錄自己的生活吧!比起許多詩人,閱讀吳君的詩作很容易可以切近他的生活,這可以使得讀者在閱讀時感受到”人”的存在,而安心不少。

雖然說吳君的詩,「人」味很足,但他的文史學功力比起一般學生要來得深厚許多,這可以從大量用典與使用字詞的精鍊程度窺探一二。這使得他的作品有著更廣且深的內容與意涵,卻也提升了閱讀時的艱澀度。

 

吳君的詩有酷愛用典的習慣,這應該與他的史學思惟有關。「人類的現在都是由過去所堆砌而成」這項觀點或 許是吳君相當信奉的一項教條吧!

他的用典大致上可分為兩類:

1.     史記類:也就是使用歷史上有名的事件,像是戰爭或是歷史名人。閱讀他的詩的時候有時候會思考究竟是他產生一種想法尋找歷史的佐證呢?亦或是這一連串的歷史事件啟蒙了他的新思維。不論是哪一種這些利市總是被吳君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串連起來。

2.     時事式:多會引用一些生活或者是新聞事件。吳君對於週遭的事務大多會投注相當的關心,也許一件小事情就會因發他的巨大漣漪,與史記類相同的是,發生過的事情似乎會被吳君儲存起來,然後在另一個有著某種程度相關的事件發生時被提領出來,然後連結。

或許了解事件之間彼此連結的方式時,就能夠宛如破解64位元密碼般地破 解吳君這個人吧!

 

在吳君的詩作中與用典佔有同等價值應該可以說是他使用字詞的能力吧。吳君應該是個在使用文字上相當要求的人,這可以從他承襲我國古籍中不少大文豪的華麗辭藻感受得到,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辜負我國政府對學生自國小起打下的深厚國文基礎。(看著吳君的作品再看現在的國、高中生就會有種民族式的悲哀…)吳君的用字在這個世代間稱得上是典雅的一派,這使得他的詩帶有一種古氣華風。有趣的是他的用字絕非墨守典雅之道,在他的作品中也有著相當淺白的字詞。

 

兩種稱得上是截然不同的用字風格並同時出現在一件作品之中,雜以吳君的用典能力(也是兩種)便產生有如4次元的空間交雜感。無關乎對吳君的詩感應的多寡強弱,亦無關乎對吳君的認識深淺,在閱讀吳君的詩作時總有著穿越時空隧道的感覺,這或許都再再突顯吳君雙子座的個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