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樂的學習是容易記住的關鍵,這是我這回在camp星球帶回來的禮物。


出發的前一天,茱櫻、婷翎、丹妮等青少年梯的夥伴到家裡來,為了分享、也為了不想隔天早上醒來,面對沒有孩子的失落感。我本來也想參與,不過礙於還沒正式帶過孩子──本著camp先體驗後定義的精神,於是我還是乖乖下樓收行李──帶著期待、興奮、緊張的心,準備出發。


營前布置是道大工程,包含了team box的製作、認領自家小孩的名牌、場地布置、有趣的小遊戲訓練以及帶孩子最常碰到的問題。我覺得這次open your dream的主題,真的太棒了。時間很快,晚餐過後進行的是頒發制服典禮,這件紅色的制服,真的是身為輔導員的榮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穿上它的。最後的加持,是藍藍的寶石,祝福我們一切順利。


最後的最後,是工作分配以及彩排。包含了報到的流程、報到後要帶小朋友玩什麼遊戲引發他們的興趣,以及自我介紹:我是誰,來自哪裡,擔任的角色是,記住我的方法。越接近開營,我就越興奮,完全沒有只睡四個小時的疲態。


                  ※                               ※
開營之後,我是負責帶孩子玩遊戲的,不過這些孩子顯然不太愛理我。orz。本來和FAT JOE一起搭,玩了小蜜蜂、兩隻老虎的小遊戲,沒多久,書銘帶了一批新的孩子給我自己一個人帶。到最後有點小冷場,只好玩起了紅綠燈=_=還有查戶口。沒辦法嘛,我老了啊。。只能玩老遊戲,有點挫折,但就因為這些小遊戲,帶我來到孩子的世界,也讓我完全清醒過來,搞清楚了原來這個夢想中的世界真的開始了。


這幾天,我的心情真的很"善變",一天愛死這些孩子了,隔天卻又覺得招架不住。每一天的開會,其實都是我最期待的時間,因為我可以知道接下來的時間我應該做什麼(也得意比這些孩子早知道^^→自鳴得意中),也可以知道今天我們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好,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的晚上,那天我好難過,好不知所措,我想,是因為還摸不清孩子要什麼、我們可以做什麼。講師們在此時,讓我們安心閉上雙眼,圍圈坐下,最後讓我們躺下,在我們耳邊呢喃著。我還記得儒哥告訴我,第一次帶營隊,希望不要被嚇得以後不敢結婚生孩子。當下,平撫了我心中的怯懦,儒哥一昔溫柔話語瞬間成了催淚劑,我還記得,那天我哭得筋疲力竭,除了那通遠水電話之外;橘子在此刻用她的經驗,陪伴我度過這一個晚上。


帶孩子,不只有勇氣、方法,還要有真心。


孩子們其實很敏感,他們都知道誰是用心在對待他們;即使兩個partner裡,你是扮黑臉的那一個,他們會知道你是真心對待他們的。



父母之夜。Emily、玉華、儒哥和阿胖演了一齣溫情動人的戲,加上辣椒對我們的掏心掏肺,她用她的生命寫下了這個故事,故事裡有她的父母、家庭......我真的覺得,她好勇敢、好偉大。我懂那些傷痛,本來也許被埋在心底最深處,再被挖出來、狠狠地攤在陽光下,或許再刺痛一次──原本我是這麼以為的。但聽完辣椒真誠的分享她的故事,聽見他所說的:她從不曾看爸媽頂嘴過。
然後我開始去回憶我的生命,這段短短二十多年的旅程,發生了許多我曾無法接受的故事;不成熟的我選擇躲在自己的世界療傷,去咀嚼這些即使不接受仍然無法改變的事實。雖然我已經漸漸去思考這一切對於我們家人的意義,也逐漸願意打開心房,重新接納這個新世界,一切也都已經不一樣了,但我願意承諾:來不及做好的,我將接手。也許心頭的傷口已經結痂,轉化成新的生命力,劃再我們的身上、這是記號:一個天使的印記。


第一次和孩子吃飯,我的夥伴百九開心得不得了,可以矲脫孩子們無厘頭的問答了。(其實我因為吃素的關係,多數是和營長一起吃飯的。)我帶著有點忐忑的心情與他們同桌,不過他們顯然很愛我,問我的問題多半是:老師老師,你為什麼吃素啊?我跟你說,我在學校也是吃素哦......
老師老師,我跟你說,我們學校的同學很好笑......


我大部份只要在合適的時候對他們微笑點頭,靜靜的吃我的飯,耳朵打開就好;當然,太超過的狀況還是要制止一下,要告訴他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能做的,吃飯的時候,餐桌禮儀還是不可少的。或許是和他們一起吃飯的時間也比較少、我覺得那是一個可以和他們培養感情的機會,和他們吃完那一餐,我覺得他們對我的防備心也比較放下了。




這一次的TL實在太優秀了,所以我展演的機會只有一次:MORNING BOGGIE!不過我覺得這種早操很有意思。我的搭檔是FAT JOE,在訓練時就和他搭過,他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強!和他搭可以很安心。由於是第一次的boggie,又是第一天,所以隆哥要求我們在跳之前先展演給他看。我們前一個晚上排到快兩點,超累......真的用200%的精力在跳,很過癮說。隆哥的點真的很多,讓我們的boggie更流暢。


               ※                   ※


幸福的時光真的流動得特別快。


我很幸福,因為我有這麼多小天使陪我度過生命中美好的五天,也許你們長大之後不一定會記得我們,但我只盼望,我們在你們心中下的善的、喜悅的種子可以延續下去,陪伴著你們成長的路程。


我很幸福,因為我有這麼陣容堅強的講師團隊:辣椒、隆哥、儒哥、胖哥、小婷等;還有超級超人的行政:玉華、Emily、Superma、小唐哥,最重要的是所有的TL們:百九、飛就、小笨、大招、橘子、瑀芬、書銘、青子、蝦米、秀開、阿關、國王、小揚、琦琦、嘉峰。因為有大家,所以我又找到一個家。咦?我怎麼好像發現,這一批的TL們感情特別好啊?三不五時,感覺到大家都在身邊,包含江南梯的和青年梯的夥伴們,我們,真的是一個TEAM。


走出營隊,更重要的不是只談這些過去,也不是一昧的期待未來──什麼都沒做的話未來也不會改變的。其實,是當時的力量點亮我們人生的燈塔,但如何讓燈火持續,還是得靠自我的突破。CAMP的一切,在我心中畫下一個分號,準備下集待續。

ps.雖然看起來很像一般營隊,但真的不一樣。我不能先洩題~想知道的話,暑假CAMP等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