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家,一個很具體,也可以是很抽象的意念。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姐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這首甜蜜的家庭,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想必是人人耳熟能詳的歌曲;歌詞中描繪出的美麗安詳畫面:不算大的廳堂,但交往和樂;不算美的院子,但春蘭秋桂常芬芳。這樣的家庭,對目前物質生活高級、精神生活貧瘠的台灣社會而言,不能不說是個奢求吧!暫且不提那些日日上演的家庭暴力,光是談家庭感情的疏離,就夠教人無限譴責了。

在談那些問題之前,先談談家的組成:除了有一個安定的居所之外,最重要的是「家人」。中國人安土重遷,不習流於游牧民族的隨地徙居;也由於這項特色,使得中國人在家園的經營格外用心。如果一個屋子沒有人,它不能稱「家」,即使裝潢再華麗,充其量不過是棟雕花建築──就像沒有人會說一間五星級的飯店是家一樣的道理。相反地,一個「家」即使再破爛不堪,只要它可以遮風避雨,提供你溫暖的、強烈的、完整的情感,那麼它就不辱為一個「家」。屋沒有生命,是死的、冷的;家卻是用深厚濃烈的感情連繫在一起,它所代表的,是共同的記憶與甜美的點滴。

「家」,對這個世界而言,似乎是微渺至不足道的,然聚沙成塔:一個又一個的家庭組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家族,再欣然躍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你能說家不重要嗎?若沒有這些數以萬計的家庭,國家不過也是片荒山野嶺。從個人這個小單位而言,家是一生中最初接觸的地方,家人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不論生命中轉換過多少個住所,不論家庭的成員有多少;然而家有什麼功用?在這個忙碌、緊張的工商社會,家卻是越發顯其功能:它負擔起兒童的幼兒教育、提供老年人的安居定所、承受壯年男女的疲憊心靈休憩處──如孔子所言: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它是世界大同的前提,國家和平的先鋒。而在這個充滿仇恨和貪婪的世界裡,真愛仍然會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沒錯,一個家的組成,另一個重要的元素是:愛。沒有愛,家不成家;沒有愛,人倫逆常;沒有愛,骨肉陌路。家和愛,相生相輔,相成相並。

《禮記‧大學》裡言:「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至其國者,先齊其家;欲其齊家者,先修其身。」老祖宗很早就告訴我們個人是成家的基礎,家是立國的根本──但為何是齊家而不是治家呢?家是一個柔性的、患難見真情的單位──921大地震時不就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出現嗎?──並不適宜也沒必要用硬性的法條來規範,一個完整的家庭有柔美的親情,特殊的倫常,唯有用愛心使之和諧溫馨,否則也只是徒增親子感情破裂、代溝了。

一個人的成長中,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何出此言?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家庭教育所受的時間最短,卻是段最能激發潛能的黃金時期。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一個殺人犯在入獄服刑之後,要求見母親最後一面;見了母親的面之後,要求再飲最後一次母乳;母親順從了,兒子卻將母親的乳頭咬下。他說:「如果我小的時候偷第一塊墊板時,你打我罵我制止我,今天我就不會在這裡了。」故事中母親對兒子的溺寵,完全失去了教育的本質──家庭教育,不僅是教育孩子的智能、亦是一份道德精進的教導:不一定得很刻意,很單純的父慈子孝其實也就夠了;畢竟百善孝為首,一個真正的孝子能做出淫亂風俗敗壞倫常綱紀者,史未有所聞矣。

新聞報導中常聽見孽子拳毆老父或財迷心竅手刃親娘、丈夫心理反常施暴妻子,更有醉父痛打子女、不肖母親悶死幼子、甚至於父母聯手將未成年少女推入火坑等喪心病狂的事跡;這些已然不僅是家庭問題,而是影響整個社會風氣的問題了。為什麼會造成這些問題?值得我們深思。首先是動機:在那當下,沒有錢活不下去比老父育兒十數年要緊、沒有哭聲嘈雜比懷胎十月要緊……這個時候的他們心中的愛蕩然無存,更遑論理智!當下只圖此時痛快;人性在何處?曾經以愛經營的家,被一巴掌打散。在這樣的家中成長的孩子,他們的心理想必也不會健全,將來長大以後組成了新的家庭,重新造成了新的家庭問題,終至整個社會被吞噬。其次就是家庭教育缺失,這些虐妻傷子的丈夫父親中,不乏高等教育的博士學者,何以至此?他們的學識滿分,道德卻是零分。也許事後會後悔,但深植在心中的罪惡種子卻始終不曾消匿,由此可以見得──受教育數十年,卻敵不過幼年教育的完整;他們或許不是在愛中長大,或許是受過什麼創傷,導致了這樣的悲劇性格,注定了一生的悲哀。

再看一些幸福和樂的家。回到家的時刻是快樂的,他們可以跟父親談心事、跟母親談課業,甚至於只是聊聊天。只要多花一分心思,就減少了一分社會災害。看!不需要很刻意;這也是一種溝通。而為人子女的,也該體恤父母工作辛勞,也許只是幫忙做做家事,他們心頭就減少一份負擔──對你,也對家。曾經看過一個故事:火車上,一個孩子對要去上班的父親撒嬌。

「爸爸~留下來陪人家好不好?」一般的父親大概會說,工作很辛苦啦,爸爸要賺錢啦,這一類的現實問題。這名父親對孩子的回答卻是:「好啊!但你要乖乖的唷。」孩子需要的是童話,他們當然不會懂得這些現實的問題,也不需要拿這些枷鎖禁錮他們自由自在的靈魂。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裡,猶太父親在被德軍做那些慘不人道的事時,還能隨時保持著不讓孩子受傷害;在要被德軍槍殺時,還想到不能讓孩子留下陰影。對他而言,隨時隨地都是家吧!無時無刻都對孩子做開明的教育呀!

現在的社會,不論藍領或白領階層,工作的時間都越來越長,即使在沒有工作的時間,也似乎沒有多餘的心力做家庭互動;這不像是三O年代的農業社會,因為容易滿足,心中的想法也並不這麼複雜。這當然不是推崇當時的環境,只是羨慕那時濃厚的感情罷!然而一個大時代的轉輪,就必須得有因應的方式,這雖然是促成家庭感情的疏離的原因之一,但也是可以避免的:每天只要花個五分鐘,和你的家人打打招呼、說說話,不難吧!雖然日日活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但有了親情的滋潤,想必甜了不少吧。

家,一個很溫馨的地方,不要抹煞了它的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