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燕子:

我要先說個故事給你聽。是基督教的故事。你知道的,我不是個無神論者,基本上,我尊重並感謝每個存在這個世界上有形的無形的生命。(所以我選擇茹素)

故事要開始了。以前有一個流浪漢,為自己的不愜意而喝悶酒;有一天來到教堂前,不知何故,教堂裡顯得有些雜亂、沒有神父。他於是坐下來,看著十字架上的耶穌,嘆息說,如果……我像你以樣釘在十字架上就好了,每個人都會來找我禱告、祈福,不用為了生活困苦。

彷彿是耶穌聽到他的祈禱,神蹟顯現了。他看到耶穌走下來,說:我可以跟你交換身份,不過,你必須遵守一個遊戲規則,就是什麼話也不能說。你只是扮演著十字架上的我。

流浪漢同意了。

第一個來祈禱的,是個富翁;他帶著一袋錢來許願,希望上帝讓他更富裕。

他的錢,忘了帶走。

第二個是個窮小子,一家七口靠他吃飯,就快餓死了。他虔誠地向耶穌祈禱,希望好好地度過這一天。

一睜眼,看到富翁留下的錢,以為是神聽到他、所給的賞賜;興高采烈地拿走了。

第三個,是個今天要出港的年輕漁夫。他希望今天的捕魚會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

就在這時,富翁發現自己忘了帶走的錢,折回來拿,直道是漁夫拿走的;兩人發生了爭執。

流浪漢看不下去了,告訴富翁說那不是他拿的,是個窮小子拿走的。

於是雙方停戰,漁夫出港,趕上了他的夥伴;富翁拿回他的錢,窮小子依然窮到要被鬼抓走。

當晚,耶穌憤怒地指責他不遵守遊戲規則並要他,一陣子以後到窮小子家與港灣看看。

他看到港灣附近,親人正在尋人;一艘破船回來,有生還者也有屍體。

他在窮小子家,看到他為生活焦頭爛額,哀恨耶穌讓他的小女兒餓死了。

他到富翁家,發現富翁對自己的太太頤指氣使,也抱怨耶穌沒讓他更有錢。

他回到教堂裡,耶穌只是對他說,這些壞事原本都能不發生的。富翁忘了帶錢走,如果這筆錢讓窮小子做點生意,他一家七口都會好好的。而漁夫與富翁的爭執,讓他趕不上那艘船,也就不會死了。富翁會因為丟了一點錢而難過,就不會對他的妻子生氣,對生活更細心。

但是因為他的一句話,這使他自以為對的事變成了罪惡的事。

 

 

流浪漢無言了。他被嚇了一大跳。他沒有想到他的一言,竟成了罪惡淵藪。

 

 

故事說到這裡。

講講我的心得吧。

佛家講因果,我想,我是相信的。佛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所以菩薩時時刻刻起心動念都持戒守規,因為祂知道,自己的一言一念,會影響多少蒼生黔首。

對我而言:做任何事都要用盡心力,一直在告訴自己,如果我下一秒就會死亡,那麼我應該怎麼做?我生下來,我認為就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所以我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我的使命。也許有些自命清高,但我一直相信,人與人是互助提攜的。但我不願去同情他人,畢竟,當別人說你可憐的時候,你也必有可悲之處。

心理學上,所謂自己,是指一種平衡,一種別人眼中的自己加上自己所認為的自己。若是用這種角度便達到了平衡。所以我說你在找自己,是因為,你背負著眾人的期待,卻擔心自己做不好。

我的分析能力不是很好,但在我看來的你、我所認識的你,確實是這個樣子的。我不知道這樣說,對往後的你有沒有幫助,至少,你會舒服點吧!至少不是沒有人懂你的。

在有依靠時,放手去做、放心去衝,那不是真正的獨立,那是在為未來的獨立做準備。

我話不多,就這樣了。好好過生活,好好做自己。       

 

 

                                                                                By 雪楓  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